老年皮肤瘙痒需综合治疗

2008-10-22 00:00:00 来源:

  很多老年人有皮肤瘙痒,尤其是现在这个季节,瘙痒经常呈阵发性,夜间症状加剧,浴后更严重。解放军306医院皮肤科张铁楠副主任医师提醒说,老年皮肤瘙痒需综合治疗。
  因为老年性瘙痒多由于皮脂腺分泌功能减退、皮肤干燥和退行性萎缩等因素引起的,气温急剧变化也是诱发或加重瘙痒的一个重要外因,另外,感情波动、气温变化、衣服摩擦等,也可诱发疾病或加重症状。所以,症状比较严重的人应该到医院治疗,对于病情较轻者可选择以下四种方法:1。外用润肤霜、保湿霜。可自己购买,或使用医院制剂,如维生素E霜、鱼肝油软膏等。2。外用含有低浓度酚的制剂。因为低浓度的酚具有局部麻醉的作用,能够止痒,如复方甘油洗剂、含酚炉甘石洗剂等。3。外用抗组胺药,如5%多虑平溶液或霜剂。4。外用糖皮质激素。糖皮质激素,尤其是效果很强的氟化糖皮质激素,可缓解瘙痒症状,但只能于短期和小面积应用。
  对于瘙痒明显者,可口服抗组胺药物。抗组胺药物的镇静作用与止痒的效果都很好,故对于瘙痒严重者,应优选代抗组胺药,如赛庚啶、安太乐、多虑平、扑尔敏等,对于瘙痒不太严重者或不宜服用具有镇静作用的抗组胺药者,较好优选第二代抗组胺药,如氯雷他定、阿伐斯汀、西替利嗪等。对于皮损广泛或病情严重,各种内服、外用药物均无效的患者,可试用复方倍他米松肌注,4周1次,疗效比较好,但不能长期使用。
(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无出其右的一家使用,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。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